芬尼克羅斯貝Fanny Crosby1820-1915

Born: March 24, 1820, Putnam County, New York.

Died: February 12, 1915, Bridgeport, Connecticut.

Buried: Bridgeport, Connecticut.


詩人小傳
  芬尼克羅斯貝(以下簡稱芬尼)是教會中有名的失明詩人。她在出母胎以後幾個禮拜,就瞎眼了。雖遭遇到這樣的不幸,却成了一位靈命極其豐富,被神所用的使女。她寫了許多極美的詩歌,直到今日,仍舊在教會中,被千萬聖徒所寶貴、所歌頌,成了神給教會極大的祝福。
  一八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芬尼生于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中。她的父母雖然出身卑微,却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全家熱切愛主。在她還不到一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她母親因事情太忙所以請祖母來家照顧這盲眼的女孩。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上,聽她講故事。她的祖母常告以神所創造的這個宇宙,是何等的奇妙、廣大和美麗!雖然知道孫女永遠不能用肉眼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但是她却看出在這個小女孩的裏面,有一個何等聰明的心靈!她盼望芬尼從小就運用這靈敏的感覺,來瞭解這宇宙的奇妙。藉著她祖母的教導,芬尼有了日出和日落的觀念。她知道有閃爍的星辰,在長夜照耀;有銀色的月光,繞地而行。她也知道有各色各樣的雲彩、白日的雲、雨前的雲、和雨後的彩虹。她也明白彩虹是神和人類立約的記號。她的祖母是一位非常愛主的姊妹,幷且也相當的認識主。當她祖母抱她在膝蓋上時,不僅把四圍神創造的美麗,講給她聽,更把神的大愛、主的救贖和聖經的奇妙,灌輸在她的心裏。所以芬尼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了重生的經歷,且喜歡和主有親密的交通。她深深的被救主十架捨命的大愛所感動。這個愛火在她裏面,越來越大;或許和她的眼瞎有關,因爲她不能和外面的環境接觸,所以她愛主的心是那樣的單純、真摯和熱切。她看不見別的事物,只有救主藉著聖靈,將她自己的美麗,啓示在她心裏,因她整天用這樣長的時間,在幔內和主交通,所以她從主直接所得著的認識和啓示,不是一些從人得教導者所能比擬的。她的祖母也把聖經讀給她聽,所以她從小就記得許多很長的經文。她祖母說:孩子,你縱然不能像我一樣,從書案上取出聖經來讀,可是你能將許多經節——神的話,豐豐富富的珍藏在心裏。以後你無論到哪里去,這些神的話都要隨著你,比一切財物更寶貴,要成爲你用不盡的寶藏。由于這種鼓勵,她更加用心背誦聖經。後來她能背誦許多的詩篇,全本箴言和路得記,以及大部分的新約聖經。至于舊約聖經的故事,她也大多能背誦。她所下的工夫,對她以後一生的事奉,有深刻的影響,這些寶貴的聖經,成了她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論到聖經,她曾寫下這樣的詩句:
  我所尊敬的書,你給我多少喜樂和安慰,
  我童年的良伴阿,你對我比寶石還尊貴。

  她因爲眼睛的緣故,不能進普通學校讀書,但是她從小就有寫詩的天才,心中常想:若有機會能讀書就好了。可是附近幷沒有盲人學校,在遠處的學校,收費都很貴,絕非她這個窮苦的家庭所能負擔的。但是芬尼從小知道信靠救主,在禱告中向主說明她心中的願望。她相信神能做人看爲不可能的事。雖然經過很長的時間,她的禱告好像沒有蒙主應允,但她一點不灰心,就是這樣的倚靠救主,相信救主,知道主愛她,從來不懷疑,一直向神祈求。忽然,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這裏來考察,看見芬尼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所以就幫助她,入一所盲人學校讀書。她以大部分的時間研究音樂和文字;畢業以後,留校教書有十一年之久。在她教書的時候,學生們都非常的愛她,她也把救主的大愛傳播在這些學生的心田裏。許多年輕失明的孩子都因著她而清楚地蒙恩。凡因著和她接觸而得救的人,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和她一樣地熱愛救主,而且也都喜歡和主交通。主藉著她在那學校裏成爲一個很大的影響力。以後她又到各地教會作見證,也最喜歡在貧窮的人中傳福音。到了年長,靈命相當的成熟時,她常常在散會的時候,坐在那裏,許多年輕的孩子,從她身邊走過,她就一個一個用手摸摸他們,或者親一親他們的臉頰。凡是和她接觸的人常說,她給他們的感動,聖靈藉她所流出來的膏油,是他們一生所不能忘記的。許多冷淡的基督徒只要經過芬尼用手和他們一接觸、一撫摸,就會站在那裏流泪,主的愛在他們心中如死灰復燃,使他們得著復興。雖然如此,芬尼的一生給教會最大的貢獻和服事,仍是她所寫的詩歌。其中有很多實在是聖靈的聲音,也是她一生中與主交通所得著的經歷,和她對主認識的流露。她的詩歌,在教會中間所産生的影響力,比她自己有生之年,不知道要大過多少倍。
  在她年老的時候,她在教會中已是個相當有名的使者。雖然她處境好像很寂寞,但是主的愛使她有不能禁止的快樂。這喜樂的泉源,一直在她心裏涌流出來。有一天,當她一個人正在那裏坐著,一個愉快的聲音呼喊她說:芬尼,剛才郵差送來一封你的信。”“從哪里來的呢?她問著,一面仍不住地織毛衣。那位姊妹說這上面有一張英國的郵票,快爲我念吧!她丟下了毛衣,往搖椅上一靠,等著要聽那從海外來的信息:啊!這是一首長的詩歌。這位姊妹說。原來是一位在英國被主大用的姊妹海弗格爾(Frances R. Havergal)所寫給她的。那首詩開頭是這樣的:盲眼的詩人在海那邊,歌詞充滿涌流的喜樂,美麗的歌聲四處傳播,如同晚星從上降落,請問詩人既是盲眼,何能如此快樂?當這位姊妹正念時,芬尼靜坐在椅上,愉快的笑了,因她知道在海那邊的姊妹,實在了解救主在芬尼心中成爲她喜樂的秘密泉源,幷且也知道她的詩在英國十分受人欣賞。像海弗格爾姊妹這樣的知音,給她無限安慰。
  有一次,她在教會中講道,一位中年姊妹,在會後到她面前來,她就抱著她親她說:但願救主的愛能在你心裏燃燒!這位女士就哭起來了說:二十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孩童的時候,也是在聚會之後,我的母親把我帶到你面前,你親親我的臉頰;那時,主的愛就像電流一樣進到我的心裏。我不僅蒙了重生,而且這愛燃燒在我裏面二十年,一直不停頓,這是我第二次遇到你。可見她感動人的力量是何等地深厚!又有一次,在一個炎熱的夏天,她被請到紐約市百威禮教堂講道。雖然她見不到聽衆,可是她的感覺非常敏銳,她覺得聖靈向她指出,聽衆中有一位年輕人,原是從基督教家庭中長大的,但不久前背弃了自己的信仰,偏離真道;所以她講完道後,就順著裏面的感動說:在今夜聽見這信息的人中,如果有一位青年,離弃他母親的教訓,走上滅亡的道路,我希望聚會後能和他交通。她說了幾遍,果然有一位十八歲的青年人,到前面來,對她說:你不是指著我吧!接著就哭泣著承認:當他母親將死時,曾應許與他在天堂相會,但是,他現在却選擇了另外一條道路,學會了犯罪作惡,成爲一個沉淪滅亡的人。芬尼擁抱著他,和他親切地談到救主,和他一起跪著禱告,直到他深信他的罪蒙了主的赦免,主的愛充滿了他的心,他才帶著洋溢的大愛回去。那天晚上,回家之後,芬尼自己也被聖靈的愛大大感動,就寫了一首有名的詩歌,題目是〈拯救亡靈〉(“Rescue the Perishing Care for the Dying”)。這首詩歌,也成了她所寫詩歌中很有名的一首,和其他幾首,如:〈耶穌是我的,我有把握〉、〈莫把我漏掉〉、〈安穩在耶穌手臂〉,都成了教會曆世歷代的祝福。
  有一天晚上,在非洲沙哈拉沙漠,有一位旅客聽見遠處營火中有土人的歌聲。他素來怕這一帶野蠻的土人,可是仔細聽他們所唱的竟是讚美詩!那種甜美的聲音使他不禁催促他的駱駝前去,因爲他們所唱的正是芬尼所寫的聖詩。雖然這些人外面的樣子看起來非常可怕,但是從他們的歌聲中他知道他們已經蒙了主的救恩。芬尼的詩歌,實在是深入世界各族各方之中。
  她享年九十四歲,死于一九一五年二月十二日。曾嫁給一位盲眼的音樂家Cana Alstyne,所以她的全名是Mrs.Fanny J.Crosby Alstyne

詩歌介紹
  芬尼所寫的詩歌,有兩大類:頭一類詩歌是說到和主的交通、對主的倚靠。在這一類和主交通的詩歌中,很少有人寫得比她好的。另外一類說到因著救贖的大愛,因著看見十架救贖的工作,她對罪人産生熱愛,迫切地想拯救靈魂,這兩類是她詩歌的特點。現在我們把她所寫的八千多首詩歌中最有名的一些代表作介紹于後:

  、〈耶穌是我的,我有把握〉 Blessed Assurance
  (《聖徒詩歌》第560首)
  (一)耶穌是我的,我有把握,
           這使我預嘗榮耀生活!
           已蒙血贖回,已受恩賜,
           已由靈重生,作神後嗣。
  (二)一完全順服,完全甘甜,
           被提之景像顯在眼前。
           似乎有聲音從天而來,
           纏綿說憐憫,耳語述愛。
  (三)一完全順服,所有安息,
           與主能交通,一無秘密。
           能儆醒等候,仰望主來,
           飽足主好處,迷于主愛。
  (副)這是我自傳,是我詩歌,
           讚美我救主,長日不息!
           這是我自傳,是我詩歌,
           讚美我救主,長日不息。
 

  這是芬尼的一首代表詩,是教會中最有名的詩歌之一。在這首詩歌裏,你可以用靈觸到芬尼和主中間的關係——只有主耶穌是她的信息,是她的詩歌,因爲主的愛和喜樂充滿她的心,所以才讚美我救主,長日不息。三節詩歌說出她三層屬靈的經歷:第一節說到已蒙血贖回,已受恩賜,已由靈重生,作神後嗣,能够叫她預嘗將來榮耀的生活。第二節說到順服的重要,能够叫人享受基督完全的甘甜,和主交通、纏綿。這一切的秘訣,就在于順服。第三節說到順服時的安息和交通:能儆醒等候,仰望主來,飽足主好處,迷于主愛。這是何等的詞句!絕不是人聰明的頭腦所能寫出來的。

  二、〈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All the Way My Saviour Leads Me
  (《聖徒詩歌》第471首)
  (一)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二)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曆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三)一路我蒙救主引領,哦,主大愛何豐滿;
           不久我到父的家庭,得享應許的平安。
           我靈披上榮耀身軀,飛入天上光明處,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這也是芬尼所寫的最好的詩歌之一,最能代表她一生的經歷,和她詩歌突出的特點。每一節都說到在救主引領之下,我們行走主道路的甜美經歷。但在這首詩歌的背後,却是藏著走主道路時,我們常是遇見危險、挫折、損失、艱難(一節),幷且有時候是寂寞、乾渴,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和打擊使我們天然生命無法忍受(二節)。但這條路幷不會太長,我們不能盼望在今生走主道路時能避開這些難處。一切事都在主的引領中,對我們都是最大的益處(三節)。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她却一直用正面筆法來寫主甜美的恩典。
  第一節:在主的路上雖有挫折損失,但主滿足了我們的心,陳腐事物何必求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真是好的詩句!接著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因著前一句的自問,引起蒙恩者靈中滿有把握的回答。你可以覺得寫詩人的靈在這裏一直往上升,接著兩次重複說: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以何等强壯而如此有能力的信心來作結束。
  第二節:是全詩中最精華的一部分。走主的道路實在需要付出代價。多少次的試煉,多少的打擊和痛苦,常使我們感覺力竭身疲,無法再舉步往前。但是主在步步艱難的道路上却鼓勵我,祂如何鼓勵我呢?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曆每次苦,及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面前不是前面,何時渴何時就能來喝,何等的經歷!何等的詩歌!
  第三節:結束在一切遭遇都是主的引領,幷且都是主在大愛中引領我們,直到見祂,我們一切的痛苦經歷都要成爲感恩的歌唱: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三、〈甘美的故事〉(《聖徒詩歌》第33首)
  四、〈讚祂!讚祂!〉(《聖徒詩歌》第219首)
  五、〈我捨一切而要耶穌〉(《聖徒詩歌》第330首)
  六、〈救我恩典〉(《聖徒詩歌》第518首)
  七、〈會否祂來正逢我們儆醒?〉(《聖徒詩歌》第155首)
  八、〈速興起傳福音〉
  (“Rescue the Perishing”
  九、〈莫把我漏掉〉(《聖徒詩歌》第633首)
  十、〈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
  (“Behold Me Standing at the Door”
  十、〈今日召你〉
  (“Jesus is Calling”
  十二、〈你的罪雖像朱紅〉(《聖徒詩歌》第604首)
  十三、〈祂隱藏我魂〉(《聖徒詩歌》第354首)
  十四、〈主,我是屬禰〉(《聖徒詩歌》第566首)
  十五、〈靠近主〉(《聖徒詩歌》第558首)
  十六、〈安穩在耶穌手臂〉(《聖徒詩歌》第490首)
  十七、〈是有福禱告良辰〉(《聖徒詩歌》第547首)
  十八、〈救贖〉
  (“Redeemed”
  十九、〈永不灰心〉(《聖徒詩歌》第456首)
  二十、〈救主比生命更寶貴〉
  (“Saviour More Than Life”
  這二十首詩歌都是芬尼詩歌中最有名的,幷且也是常被聖靈所使用的兵器。